更多>>公告通知


当前位置: 首页>>风采展示>>项目团队>>正文

【媒体安师】李庆:用盒子承载梦想
2016-05-11 11:10  

安阳电视台《直播安阳》2016年4月26日报道:

http://www.aynews.net.cn/vod/2016-04/26/cms225957article.shtml

【主持人】现在,大学生创业是一个热门话题,很多大学生觉得,创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,还会耽误学业。其实,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,只要创意好,小投入也可以做得有声有色。

【同期声】安阳师院商学院学生 李庆: 可乐雪碧三瓶,红茶一瓶。仙贝酥一个。

【解说】在安阳师范学院,有一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叫做“爱渡盒子”,负责人是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大三学生李庆,目前,这个团队一共有四名大学生。这个项目的主要工作是给各个宿舍配送小食品,因为食品是装在一个塑料盒子里,所以,他们给这个项目命名为“爱渡盒子”。这个项目有两个特点,一是针对每个人的不同口味,搭配不同的商品,他们称为私人订制,还有一个特点是,先消费后付费,每个星期一,他们将盒子送到各个宿舍,到了星期五,我们再去各个宿舍收回盒子,并根据消费情况收取费用。

【同期声】 安阳师院商学院学生李庆:每个宿舍的人需求不一样,爱好也不一样。所以根据每个宿舍他们的喜好来搭配一些他们喜欢吃的东西。

【解说】李庆来自于林州农村,这些年,就业形势面对越来越严峻,同时他们也感觉到,现在社会所需要的是动手能力强,思维开放的人才,于是他就想,在校期间能够创造一个项目,这个项目既不耽误学习,还可以锻炼自己,为将来就业或者创业打下基础。一个偶然的机会,一个同学的想法启发了他。

【同期声】 安阳师院商学院学生李庆:这是我高中同学的一个点子,我高中同学现在是在青岛中国海洋大学上,他在那边先开展一下,感觉可以。就和我商量了一下,所以我现在是在安阳这边弄,还有一个同学是在新乡那边弄,新乡那边是三个同学一起开始弄的吧。

【解说】这个项目主要是针对在校大学生,投资小,范围比较固定,于是,从去年年底开始,李庆就着手开展这个项目,到现在为止,除去放假的时间,已经进行了三个多月的时间,在这三个多月的时间里,李庆一边摸索,一边改进,意想不到的困难肯定是有的。比如说,你按照这个星期的订单配送的食品,下个星期人家就不需要了,人的口味是在不断变化的,所以,订单也要及时调整。经过这几个月的尝试,效果还是不错的。

【同期声】 安阳师院商学院学生李庆:这前期的市场调查肯定要有的,因为你毕竟是刚开始做也不知道市场前景是什么样。前期做了一个小调查,也做了一些试点。一开始是弄了五个宿舍作为小试点开始的。然后慢慢慢慢发展到现在的三十个宿舍。

【解说】现在,自己投入比较少,占用时间也不是太多,如果发展到一定规模,李庆考虑引入社会投资或者申请学校扶持基金。至于毕业之后如何办,李庆也有自己的想法。

【同期声】 安阳师院商学院学生李庆:如果打算继续做,你可以找一些校园代理,因为你已经毕了业了,不如在校生那样那么方便,可以找一个校园代理,其实你现在做的事,也是为以后积累社会经验,对你以后工作想就业的话也是有好处的。

【主持人】看似一个小小的盒子,里面却承载着他们的梦想,因为这个盒子,他们接触了社会,学会了营销,也加强了人际交流,这些都是社会需要的基本技能,也是书本无法给予的知识。也许他们今天做的事情微不足道,但是,谁又能否认,盒子里面不会诞生一个奇迹呢?

(责任编辑:苗红果)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@安阳师范学院创业学院

地址:安阳市弦歌大道436号     邮编:455000    Email: aschuangye@163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