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多>>公告通知

当前位置: 首页>>创业教育>>创业案例>>正文

90后大学生创业不走寻常路 “私人定制”月入上万(来源:温州晚报)
2015-10-27 10:13  

“我们身上的钱夹、卡包都是自己手工做的。”昨日,施雁鹏在自己位于校内工作室里的展示架前,向记者边展示边介绍。牛皮水桶包、潮范十足的手抓公文包、动物造型的实用卡包、文艺范大爱的皮制笔记本、欧美大牌风十足的眼镜袋,这些皮具质量看起来与商场出售的无异,但款式却更显别致且极具个性化。

就读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施雁鹏,一个半月前和自己的同班同学程思、周梦怡、余美珍,以及学弟郭笃鹏,合伙开出了这个原未手工皮具工作室。提起初衷,施雁鹏直言:“我们的专业学的是鞋靴方向,平日里整天就和皮具打交道,之前我们还学了一门皮具设计课,作业就是做一个手工包,自此就一发不可收拾了。”

于是,5个90后一拍即合,成立了工作室,取名为“原未”,取“初心、本心”之意,希望通过手工制作的皮具留下时光的痕迹,寻回最淳朴的味道。为此,工作室除了推出“私人定制”服务外,还鼓励手作,推出DIY皮具,受到无数大学生的喜爱。如今,业绩好的时候,工作室月收入可达13000元。

敲敲打打填满了业余时间

和别的大学生不同,他们鲜少有所谓的“夜生活”,一下课就泡在堆满皮革、工具的工作室,设计、制作。“这些手制包,只有自己动手去做,才懂背后所蕴含的心血。”提起自己的创业,余美珍说。

为了去选购一块自己称心如意的原料,周末一有空,他们便会跑黄龙商贸城或水心市场。从大学城坐公交车,需要2个小时。而买好皮之后,他们还要再挤公交车把它们抱回来,周末的40路里总能看见他们的身影。哪个是优质头层皮,现在的他们只需摸一摸,闻一闻便能分辨。

开始时工作室还没落实,他们曾顶着众人异样的目光,坐在寝室过道上缝制。皮料不同布料,硬且粗糙,工作室里的4个“女汉子”,手上几乎都有伤。经过潜心学习,如今他们制作皮包的技术炉火纯青。这个月,他们还接到了学院的一个订单,给美术学院今年的280位毕业生制作印有学院logo的定制卡包,作为纪念。

手工DIY里他们收获良多

在这个工作室里,分工明确,程思、周梦怡、余美珍负责产品设计与研发,郭笃鹏负责淘宝摄影,施雁鹏负责与外对接。随着产品的不断推出,他们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,也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原未DIY皮具圈子,里面就有不少故事。

现在你来到原未,有十几种皮具样式的图片供客户选择,一旦选好样式、皮料,“皮匠们”就会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教客户怎样自己制作皮具。

一个男生就特意跑到工作室,花了两天时间,给女朋友制作了一个小巧实用的零钱包,第一天来裁了皮料,打了孔,第二天上午来只是缝了三针就跑了。大家都以为他要“放弃”,哪知下午男生又跑来了,“后来才知道,原来他看到那么多针线就不想缝了,但后来又觉得已经花了这么多功夫,放弃太可惜,所以硬着头皮将其完成,手工DIY还修炼了他的耐心”,施雁鹏说。一个在速卖通上经营男鞋的店家,则在他们的工作室里自己做了十几个皮具钥匙扣,作为送过老外客户的礼物,受到了国际友人的一种好评。

专家点评

温州大学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副教授施永川:

温州大学生继承了温州人的创业创新精神,同时又有自己的特点。“原未”学生创业团队能熟练运用他们专业所学的设计、制作知识与技能来创业,并将其转化为自身创业的核心竞争力,相信有了专业支撑的创业团队会更具生命力,在市场竞争中能走得更远。

温州大学身处中国民营经济发源地,也一直倡导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,以培养既懂专业又懂管理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为基本目标,将创业教育深度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。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@安阳师范学院创业学院

地址:安阳市弦歌大道436号     邮编:455000    Email: aschuangye@163.com